当归&

【王叶】一见钟情7



是月十五,王杰希第一次前往文澜阁,天还未亮,他便收拾妥当,前去了去左相府。

 

赵府里不似尚书府那般素雅,极致的风流,在长安这种北方地区,硬是造出了一个江南世界,亭台楼阁,蜿蜒回廊,每一处都极其精致不失华丽,一砖一瓦,皆非凡品,一桌一椅,都是上好材质,春的日子里,竟也有四时群芳,争相绽放。

 

坐在正房的待客厅里,王杰希细细想起了自己之前所了解的京师的一些状况和他父亲告知的一些消息。

 

左相赵承言,皇后的亲生父亲,也就是太子的母家,当初是皇商起家,本是江浙一带有名的大户,主营丝绸茶叶,江南地区这两个行业,有三分之一是控在他们手里。

 

当年先皇在世时,已有好几个成年皇子,但是先皇生杀予夺,大权在握,朝中势力尽在掌控,虽重用已逝先皇后唯一的弟弟,但是严厉杜绝太子与之交往,反而是经常把四五岁的叶修送去黄府,一去便是几日,由着他跟黄少天一起玩闹。

 

是也,在最后几年里,黄相反倒是没有参与诸子夺嫡,而当时的太子,靠的就是赵家,用赵家几世积攒的巨资,在朝廷里生生打出来的自己的人脉,娶了当时手握重兵的定国公的幼女,再加上加上几位保皇派老臣的支持,才最终堪堪获胜,把他几个兄弟杀的杀,流的流。

 

故而,登基没两年后,便封了当时侧妃出身的赵氏直接做了皇后,非嫡非长的三皇子,反倒成了太子,赵相也平步青云,越过了一众先皇托孤的老臣,直接成为了左相,便是权重一时的黄相,哪怕是皇帝的亲舅舅,也被生生压了一头。

 

自此,赵氏在朝中一时风头无两,声望也是同样的达到了顶峰,诸亲族也步入仕途,掌握了重要地位。

 

直到后来,赵相一个嫡孙,在某次外出的时候与瑾王叶修发生冲突,出言嘲讽对方克死了先皇后,是不祥之物。将十三岁的叶修刺激的生了一场大病。

 

不说那人后来被黄少天套麻袋,揍了个半死不活,右相也没什么表示,缠绵病榻十多日之后,外出继续寻花问柳时,直接被从西北关塞赶来的端王当着好几个公子哥的面一刀毙命。、

 

事后闹到了皇帝那里,要求严惩端王,可当时边观战事吃紧,帝王也不过让韩文清在祖庙跪了一日,便返回边关了。

 

在后来许是想着还不满意,要求叶修,言是他挑起了争端,况且确实命中带煞。结果引得帝王动怒,直接禁了皇后自省;连一向不参与朝廷纷争的黄相,都出面联合群臣要求废后。到最后,虽未废后,左相也被闲置了一年在家,赵氏在朝为官者被罢免不少,皇后更是折了面子亲身向十几岁谨王爷道歉赔罪,这事最终才揭了过去。

 

天下人也才看明白,这位从小没了母后庇,看起来没人照拂的小王爷,背后到底有多大势力。自此之后,便是叶修再怎样顽劣不堪、惹是生非,京中都无人再敢闲言。

 

而太子一派和瑾王以及黄相的梁子就这么结下了,更有皇帝越来越终是瑾王,大有传位于幼弟的架势,更让两方斗暗潮涌动,加上几位其他皇子暗中手脚,倒是让整个朝中斗的你死我活。

 

不过势力之间再怎么斗,是没人敢牵扯这位瑾王爷的,不说帝王回护,单边疆那尊煞神,就够让所有人止步了。

 

思绪到了这儿,刚好被人打断了,已年过古稀的左相,步履蹒跚的从后厅走了过来,不过细看,虽走的缓慢,却是极稳的,倒未表现出什么老态龙钟的感觉。

 

一步一缓走了过来,王杰希半途就起身迎了过来,扶着手,赔着老年人到了主座坐下,再三推辞,才谢绝了对方,没去客座落座,在下方找了个座位坐定。

 

因着左相还未用膳,便邀请王杰希一起,他推脱不过,便欣然应允了,在等待空隙,与对方闲聊了一会家常。

 

赵承言趁着说话空隙,偷偷掀了掀眼皮,打量着眼前的人。看着眼前行为大方又进退有度的年轻人,心里轻轻感慨了一声,若是族中子弟又如此出色者,他何必一把年纪,还要自己辛苦谋划。

 

朝中局势紧张,他们早就能在谋划,对王家,朝廷内几股势力都在关注,在拉拢。

 

不说王家一门父子二人乃当世大儒,时人景仰。嵩槐书院座位民间书院,声望直逼皇家书院和京师国子监,朝廷官员有相当多的人就出于此,尤其是言官一脉,半数之上,便出于此门,皆因这书院,一个忠,一个直,这是天下所共知的。

 

更兼着大宣总督王忠,在朝中更是声名赫赫。全国诸州路,只有三处最为特殊:一是两浙总督,统领两折之外,还管着当地的财政,江南地区,赋收为天下之首,更兼丝、茶、瓷、盐这几个暴利行业,重心全在江淮地区,两浙总督不仅掌民情政事,更管着当地财税漕运,世人称这位子“虽无户部之名,却有户部之实”;其二便是前不久刚押送京师的两广总督,江南地位过重,自前朝起,便对外进行了封锁,从江南修筑运河直道,向北通山东临淄邯郸等地,向南达广东合浦,两省对外通商,对外开放,故而两广总督也兼顾对外之事,与外之国互交往接触,同时也要防控当地其余依附政权,以防发生动乱;第三则是大宣总督,北方连年战乱,西北和北方两大强邻,西北一直是皇家亲信龙骑军驻兵,不设官府由军队直接管辖,北方及东北地区的边塞,皆由大宣总督负责,与外族对抗,同时拱卫两京安危,与京师禁军配合,进行调度。

 

是故,这三个位子上的人,一直被称为“亚相”,在朝中地位极其重要,人选极其苛刻,既要忠于朝廷忠于百姓,也要有手腕有能力,能担得起重任。像现在两浙总督,便是先皇托孤大臣之一,前户部尚书,两广总督也是皇帝心腹,

 

王忠虽不是皇帝心腹,却是被极其看中,心慌登基后,朝内局势一变再变,可是只有这位,是没有为皇帝效命还待遇极好的。只因王氏一族历来规矩,不插手皇家争斗,但是新帝一旦产生,便是坚决的帝党。

 

意思的是,这位新出炉的状元郎,却不是这样,几十年的宦海生涯,王义看不出,可他赵承言看出来了,眼前这个年轻人,绝不甘心循规蹈矩。

 

他不愿意走父兄的老路,不再愚忠于皇族,他有他族人心怀天下的豪情,更有那些人没有的主见和胆量,明白权利这东西,握在手中才是好的。就像自己,就像自己当初,虽富甲天下,还是被什么人都能掌控,那时他便知道了权利的好处,知道自己想尽一切办法,都要拥有。

 

不简单的年轻人,赵承言感慨着,有野心就好啊,有野心了,才能有未来,我们才有机会合作。

 

两人沉默无言的相对而坐,心里倒都在默默思量,待吃过饭收拾妥当,便晃晃悠悠向着宫内去了。

 

 


王杰希在内室由内官检查过之后,收拾好仪容,便在文澜阁大殿候着了,虽说他心智早熟,可是这么大仪仗毕竟第一次见着,更何况,对于如何面对叶修,他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


等人到齐,与太子寒暄过后,在其余几位皇子不善的眼光中,他按准备好讲了课,慎重起见,便挑了孝道来讲。

 

直到结束,也未见叶修身影,王杰希有些疑惑,更有些许失落,也是了,那人甚是骄傲,若是经昨天一事,还愿意再搭理自己,那才是奇了怪了。

 

王杰希止了向叶修伴读询问的心思,当然,那位伴读现在还满身酒气的正在与周公神交呢,问了也不一定有结果。

 

心里有了思量,虽是有些落寞,他还是按原定的,前去辞了左相,被告知左相一早便被皇上叫去议事了,他便只要接一人先出了宫,准备去一趟长公主府,拜访一趟驸马,将友人所托之事完成。

 

待出了宫门,未及走远,在半路上忽然有人出手攻向他,王杰希有些疑惑,难道是遇上盗贼了?可为何如此猖狂,敢对着身穿官服的他下手。可若是边疆那些经常截杀他的人又说不通。

 

他转身刚要还手,便听得传来声音,“王兄是我,少天,快跟我走”说完拉起他,便向着左手边巷子里跑了进去。

 

左转右转,进了一户人家,黄少天还仔细的左右打量了一番,确定无人后才关了门,完了便纵身跃上树干,注视着外面,冲他丢下一句没头没尾的话。

 

“文州在里面等着你”

 

看黄少天谨慎的样子,应该不是在作弄与他,他虽疑惑,还是走进了内院。

 

推门进去,是一个样貌白皙,面容温和的青年,一身蓝色圆领长衣,上缀着暗纹,跟他差不多的年纪,哪怕严肃着,脸上也能看出三分笑。

 

“叶修失踪了”

 

未等他开口寒暄,对方便直接开了口。

 

“随从说是去找你了,昨天下午出去,至今未回”

 

“他昨日里与少天说,他心悦你,要去告知与你。”

 

喻文州看着对方眼里一身而过的诧异和担忧,这才信了黄少天保证,叶修的失踪,与眼前的人,是没有关系的。

 

 

 


评论(3)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