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

【王叶】一见钟情9

日上中天,北方春季里的日照虽不是太刺眼,但是毕竟是正午最热的时候,喻文州从宫外匆匆赶回了值班房,今日依旧是他值班。

 

一路急着赶路,身上早跑了一身汗,未及换件衣服,就被人在门口堵了个正着。

 

“哎呦,喻侍郎,您这是跑哪儿去了,可叫咱家好等!”御前伺候的一个二等太监正在门下省的偏厅门口神思不定的张望着,看着他来了,便一径扯着他往外走。

 

他惊了一跳,略忐忑的挣开那太监的手,“不管是做何事,容我换身衣裳。”

 

说完转身进了内室,内心琢磨着这种时候皇帝找他到底是为了何事,思索了再三,还是从袖中掏出了一张纸,迅速浏览了一通,而后闭眼确认了一遍。

 

那是一张账目和人员名单,数额极大,主要是江浙一带丝茶贸易,涉及到的人都是江南的大商贾和几个大衙门主事的人。

 

三年之前,叶修便趁着两浙总督换任把他安插了进去,后来借着职位之便一直在江南买卖丝茶,从江浙沿海地区与外籍商人私下贸易,这是个风险极大的买卖,因为大燕开国就一直严禁私人对外交易,但是既要养着兵马,还要发展人脉,当时尚且捉襟见肘的他们,也是挡不住这滚滚巨利。

 

他在江浙一带一直干了两年,也私下做了两年,后来在当地做出政绩之后便被调回了京城,但是江南那边的线一直是他负责的,今日出宫本是为了取那边的消息,不成想叶修竟然失踪了,纸上的内容便一直未看。

 

环顾了一圈四周,他将手里的纸张浸在了水里,确保字迹彻底模糊了之后,攥成一团扔进了废纸篓。

 

 

奉天门外,王杰希和黄少天一人一骑正向远驶去,此地不是官道,所以显得极是僻静,两人便没顾忌加速向前飞驰。

 

“哎,我说王杰希,我们这是去干嘛?”黄少天还是满头雾水的,两人谈完之后,他便被王杰希拉了出来,直接奔着西城门,到了城门外,直接买了两匹马就二话没说的开始赶路了。

 

“我要是没记错的话,前边就是玉虚山吧,我们去那儿干嘛?”

 

“去打架。”王杰希头也没回的扔下一句。

 

“打......打架?哎我说你没搞错吧,现在打什么架,咱们要找叶修!找叶修!找叶修!这才是当务之急你懂不懂啊?”

 

本就心里焦急,再加上王杰希此时语焉不详的,黄少天也是有些火大,当下拉住缰绳,停了下来。

 

“你不说清楚,我便不跟你走了。”说完有点赌气的把头转了过去。

 

见他执意不走了,王杰希叹了一口气停了下来。

 

“就我们两个人怎么找,诺大的长安城我们搜遍得多久?”

 

“那就找人啊,我们干嘛要浪费时间啊!”

 

“咱们就是去找人。”王杰希深深望了一眼他,而后说到。“你自小生活在京师,不知道玉虚山上是什么人?”

 

“你是说?”黄少天有点兴奋,凑近王杰希跟前,“是啊是啊,他们要是能帮忙,找人的话会方便很多,毕竟他们经常有江湖争斗,况且官府也管不到他们头上。”

 

不过随之又有点沮丧,“可是玉虚门向来与朝廷互不插手,我们去了也没用啊,可怎么办啊!”

 

王杰希看着他烦恼担忧的模样,有些动容,毕竟,眼前的人,是真心的在关心着叶修的,不是京城里传言的酒肉草包兄弟。

 

拍了拍黄少天肩膀,他冲黄少天笑了一下,“放心吧,会没事的。”

 

“我年少的时候身体单薄,母亲日夜担心我,所以我三叔拖了人把我送进了玉虚门,有幸混了个内门弟子,在那儿呆了几年。”

 

说完调转回马头,“走吧,单这还是不够的,玉虚门的规矩你是清楚的,必须的堵山门,实力不够都是白搭。”

 

“好嘞,交给我吧,咱们走!”

 

“嗯。走吧,咱们还要赶今晚回来,人不一定在城外,城内还得我们再找。”

 

 

“杨公公,圣上急忙召我,不知有什么事?”

 

走到人烟稀少出,喻文州摸出手里一块从偌大的合浦珠,借着袍服的遮挡,塞进了旁边太监的手里,装出了一脸的茫然和一点不自然流露的恐慌。

 

姓杨的太监看了一眼手里的珠子,有点大为意外,心里感慨道,这位喻侍郎不愧是管户部的,真有够大方的。

 

当下看了四周,发现没什么人,压低声偷偷跟这个年龄不大却身份显赫的年轻人说了起来。

 

“喻侍郎折煞奴婢了,这贵重东西奴婢可当不起,可是不收吧,又会显得不识抬举,那咱家就厚着脸皮先收下了。”

 

喻文州看了一眼对方笑的一脸得意的嘴脸,暗骂了一句老狐狸。

 

“奴婢也不是很清楚,不过昨儿个晚上啊,该着我伺候着,也听了那么两耳朵,据说啊,是因为边关的事儿。”说着声音越压越低。

 

“边关?”喻文州有些惊讶,难不成黄相昨日就进宫不是为了江南今年的灾情,而是因着战乱?可是如果有战事,不会如此安静啊,而且看样子,王杰希也像是不知情啊。

“是因为北方的战事,好像啊,还是因为吃了败仗,从昨儿个议到了现在,还没个结果呢,昨晚连宿商议,就赵相被允许回去休息了一晚,其他人可一直在议事呢。”

 

“那这种事为何找我来?”听得不是为了江南的事,喻文州放下了心来。

百密终有一疏,江南的那一摊子事,终归是有纰漏的地方,他们在那边最大的一个丝绸商,被自己儿子和小妾合起手来整盅了,把手里掌握的消息都抖落了出去。他们之前就一直在处理,本来快平息了,结果那个来路不明的小妾却失踪了,加上江南大灾,他一直怕皇帝调查这件事,虽说有办法糊弄过去,可他和叶修的关系终究没办法隐瞒了。

 

“左右不过户部的那些事罢了。”

“快到了,奴才就送喻侍郎到这儿了。”说着让喻文州自己走进去,他则闪在了一旁站定了。

 

 

王杰希看着眼前背对着自己站着的人,有些心情沉重,眼前的青年,一如他初见时,身上总有着些许挥之不去的落寞感,站在那儿,仿佛天地都为他带上了一丝哀鸣,却有一股子朝气蓬勃的韧劲儿。

 

像是,从灰烬中重新抽出的芽,历经了千般苦难,同时又未来充满光明。

 

“没想到有朝一日,你会再回来长安城。”

 

“我也没想过,物是人非事事休,快十年了,我还是回来了,回来了......”张佳乐没有回头,依旧固执的看着前方

 

他站在一片峭壁上,直视着前方,那儿就是长安城,是他从小生长的地方,他半生的喜怒哀乐皆在那儿。

 

“不是说好了,都忘记了吗?”王杰希有些不忍看他背影。

 

七岁之后,已经回家专心学业了,不过玉虚门主山门就在山东,他经常去看他那位老顽固师父,十岁那年,玉虚门少门主带了一个浑身狼狈的少年去了门里。

 

他记得当时,是因为老门主差点将孙哲平打了个半残废,直言到他会给玉虚门带去灭顶之灾,最后还是他那个师父出面,将当时孤苦伶仃的张佳乐收在了门下,自此,他有了个小师兄,或者说是小师弟。

 

而后多少年无需赘述,张佳乐在门内沉默寡言的厉害,除了孙哲平从不跟人多说话,他不知道当时还是少年的两个人是如何相识的,也不清楚数十年的陪伴对一个人意味着什么,一直把孙哲平那句“乐乐我长大要娶你”当成玩笑话,知道他十七那年,已经在太原的他接到一封不伦不类的请柬,才猛然醒悟到,在不经意间,他见证了一场自己一直渴望寻求到的东西。

 

张佳乐对他态度转变,源于十四岁那年,他们在聊天时,他偶然提到的一个人,那晚夜间,张佳乐冲进了他房间,像是在梦中一样,用绝望的带着一丝疯狂希望的声音,问他。

 

“师兄,他好吗,他还好吗师兄?”

 

那是他第一次听到张佳乐叫他师兄,也是第一听到那个倔强的少年哭。

 

听到此话,张佳乐转过身来,对他笑了笑,“放下是自然放下了,就是猛然触景伤情,有些难过罢了,不提了,你有急事就先离去吧,我可能要在这边常驻了,有机会请你喝酒。”

 

王杰希看得出他的笑是真心的,虽然还有落寞,可是整个人已经阳光豁达了不少,当下放下了心来。

 

“如此甚好,你能走出来,我很开心。”

 

“就算为了大孙,我也必须走出来嘛~”

 

他说着不觉得,可王杰希确实从那句话生生听出了甜蜜宠溺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虽然不承认吧,可是他确实是满满的羡慕。

 

折身叫上黄少天又急忙赶回了城里。

 

叶修,等着我啊!

 

“王杰希,你怎么还不来......”昏暗的房间里,看守的人隐隐听到昏迷的人一直在重复呢喃这句话。



——————————————————————
不知道为什么被屏蔽了,反反复复改了二十几遍才发出来
(╥╯﹏╰╥)ง
 

 

 

 

评论(3)

热度(16)